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谎称帮客户迁户口骗钱
2023-04-10 14:52: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填补网络赌博欠下的债务,房产中介人员谎称可以找关系帮忙迁移户口,编造多种理由骗取被害人38万元。日前,经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2019年8月,徐先生联系房产中介公司,表示要出售一套住房,当时,接待他的是店长刘某和另一名工作人员。没过多久,徐先生就接到消息,有买家愿意出价购买,买卖双方很快谈妥价格并签订了买卖合同。合同上注明,徐先生应当在两个月内将户口迁出。

  刘某说,由于是委托中介公司进行交易,徐先生需要将2万元户籍押金交给中介公司,只要户口成功迁出,这笔钱会立即还给他。徐先生没有多想,将2万元直接转给了刘某。

  然而,徐先生预想中的迁户口并没有那么顺利。出售的这处房产登记为徐先生及其父亲两人所有,徐先生的父亲长年在国外,身体不好,无法回国协助办理户口迁移相关事宜。而且,徐先生名下没有登记其他房产,即便可以迁出户口,迁到哪里也是问题。

  徐先生将自己的难处告诉了刘某,刘某表示可以找人帮忙迁移户口。

  此后,刘某以交户籍押金、办理迁户口事宜、支付税点等理由,让徐先生给他转账共计59万元,且表示事成之后可以退还。刘某还向徐先生出具了一张加盖中介公司公章的收据,徐先生深信不疑。

  钱陆续转过去了不少,但是户口的问题却始终未能解决,徐先生起了疑心。当刘某再次让他转账时,他拒绝了,并从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此前他转给刘某的钱并没有入公司的账。

  其实,刘某知道徐先生的情况十分棘手,已经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但由于刘某沉迷于网络赌博,已欠下巨额债务,他想从徐先生处骗取钱财填补亏空。于是,在明知自己没有能力的情况下,刘某仍然谎称自己可以帮助徐先生迁出户口,多次编造理由向其索要钱款,又因其担任房产中介公司的店长,可以接触到已加盖公司公章的空白收据,便自行填写事由、金额后,将收据交给徐先生以骗取他的信任。

  2020年12月,徐先生以中介合同纠纷为由,将刘某及中介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其转给刘某的相关钱款。2021年4月5日,法院组织庭前调解,刘某陆续退还给徐先生23万元,后来便没了下文。同年4月8日,法院经开庭审理,认为该案可能涉及经济犯罪,需要进一步进行核实调查,遂于同年6月进行第二次开庭审理。同年7月,法院认定该案不属于民事纠纷案件,裁定驳回起诉,并将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年11月,徐先生向公安机关报案。立案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展开侦查工作,多次电话联系刘某了解情况。刘某感到事情已败露,表达了投案自首的意愿。但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滞留在外地。

  2022年7月,刘某主动到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同年10月,该案被移送邗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邗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