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明知是保护植物还采挖售卖
2024-03-04 14:46:00  来源:检察日报

  野生植物资源对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不可以随意采伐、买卖。经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日前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被告人杨某、冼某、张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至四年不等,各并处罚金;同时判令3名被告人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生物资源损害费用2490元至4.3万余元不等。

  杨某常年在广东生活。2021年6月,他结识了经营花木生意的冼某。在一次交往中,冼某拿出几张植物照片给杨某看,询问他是否见过。杨某一眼就认出,图片中的几种植物在自己的家乡很常见,在当地被称为“土薯粮”和“红结勾”,漫山遍野都是。杨某将这一情况告诉冼某后,冼某便让杨某回去挖一些卖给她,同时还交代杨某不要将此事告诉其他村民,防止别人“眼红”。于是,杨某多次上山挖掘这些植物,并以每株几元钱的低价售卖给冼某。

  2022年6月2日,杨某的女儿看到父亲挖回来的植物外形十分漂亮,便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发现“土薯粮”的学名为观音莲座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而“红结勾”的学名是金毛狗蕨,同样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杨某得知后便将此事告知了冼某,但冼某听后不以为意,“挖都挖了,不要浪费,你送过来给我吧。”就这样,杨某在明知观音莲座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的情况下,仍以每株5元的价格将60株观音莲座蕨卖给了冼某。而在扬州从事花木生意的张某在明知金毛狗蕨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的情况下,向冼某及他人购买了至少100株金毛狗蕨。

  2022年7月23日,公安机关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发现张某店铺门口存放有诸多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随即立案侦查。随后,张某、冼某、杨某陆续被抓获归案,3人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23年6月28日,该案被移送至邗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鉴定,杨某等三人出售或收购的金毛狗蕨和观音莲座蕨均保留有野生性状,野生的金毛狗蕨、观音莲座蕨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植物。该院审查后认为,杨某等3人非法出售或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情节严重,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同时,由于杨某等3人的行为造成了国家野生植物资源损害,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认为,杨某等人还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2023年12月8日,邗江区检察院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对杨某等3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日前,法院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