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42名农民工的烦“薪”事解决了
2023-05-29 10: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是你们给了我妻子第二次生命!”近日,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一处老旧民房里,某物业公司员工老李面对回访的检察官,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他身旁,身患癌症的妻子面带微笑,正在择菜做饭。

  老李曾在某物业公司当保安,其生病的妻子需要定期化疗,每月发放的薪水仅够维持家庭基本开销。但是从2022年底开始,该物业公司以资金周转不畅为由停发了老李的工资,家庭顿时陷入生活困顿,老李因此心急如焚。

  与老李同样境遇的,还有41名进城务工的同事。“检察官,我妻子还等着这笔钱治病救命呀!”“我和老婆都在这家物业公司上班,老家还有父母和读书的儿子要供养,拿不到钱这日子没法过啊!”今年3月13日,老李和同事情绪激动地来到邗江区检察院,请求检察官帮助讨回欠薪。

  因涉案群众较多,检察官立即将情况向检察长梁勇汇报。梁勇高度重视,主动包办此案,并采用“示范调解+司法救助”办案模式,请当事人代表与物业公司共同研究和解方案。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该物业公司承诺以超市购物卡折抵工资,农民工们表示认可。

  “拖欠工资问题解决了,可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咋解决?”经过研判,该院与扬州市检察院联动,决定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从快给予司法救助。为避免当事人因来回奔波增加经济负担,检察官通过电话指导16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农民工提交了申请材料。很快,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

  据了解,邗江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了欠薪问题一站式解决机制,以“绿色通道+领导包案”畅通治理欠薪渠道,以“示范调解+司法救助”为群众依法维权撑腰,以“普法宣传+多方协力”助力溯源治理。自2020年以来,邗江区检察院已办理欠薪案件133件,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279万余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1件,发放救助金42.72万元。

  ◎办案检察官说

  “案件办结后,邗江区检察院还为42名农民工举办了一场线上普法会,详细讲解劳动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帮助他们提高保护意识,教育引导他们依法理性维权。”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检察长梁勇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欠薪问题事关群众利益和企业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应当将“根治欠薪”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多元化解矛盾,切实当好检察“护薪人”。

  编辑: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