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邗江首开开放式检委会
2020-07-23 11:2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宋丽娟 姚 琳

  逮捕是刑事诉讼中最为严厉的强制措施,依法正确适用事关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利和司法公信力,在诉讼过程中应当少用慎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我院捕后轻缓刑案件比例有所下降,但数量依然偏高,这其中暴露出不少问题……”7月10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本年度第14次检委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倪华直奔主题。

  这是该院首次召开“开放式检委会”,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一起对捕后轻缓刑案件“回头看”,共同对上半年捕后轻缓刑案件进行专题评析,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

  该院检委会委员针对1至6月捕后轻缓刑案件中存在的问题,逐件与承办人进行“面对面”沟通。案管部门对所评查案件情况进行分析,深度剖析捕后轻缓刑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对策。

  这种“自查自纠式”的案件评析活动得到了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一致认可。“我过去参加了很多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审查活动,开放式检委会还是头一回参加,这次案件‘面对面’专题评析检委会对于案件的分析非常全面、具体,有横纵对比,也有精准、可行对策分析,同时让我对检委会的流程和议事规则有了直观的了解,希望这样高质量的检务公开活动多开、常开。”扬州市人民监督员陆志坚在听取汇报后表示。

  编辑: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