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访谈丨张晓强:创新工作机制 打造公益诉讼品牌
2018-07-06 16:42:00  来源: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由正义网为您带来的2018全国检察长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晓强,张检,您好!

[张晓强]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广大网友交流,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邗江区检察工作的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邗江区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张检,请您先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贵院的基本情况。

[张晓强]  邗江区检察院坐落在美丽的扬州西部,现有在编干警79人,其中员额检察官31人,检察辅助人员36人,司法行政人员12人。今年以来,实行大部制改革,设立八个部,分别是:刑事检察一部、刑事检察二部、未成年人检察部、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犯罪检察部、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检察综合业务部、检察政治工作部、检察综合管理部。

[张晓强]  2017年以来,我院的工作目标非常明确,“全力提升、全面进位”。在夯实基础、争先创优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院30项业务核心指标位列全市前三,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辩论赛优秀辩手、市忠诚卫士等先进典型,档案工作通过测评晋升省五星级规范标准。

[主持人]  回顾2017年以来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全院的整体工作情况。

[张晓强]  我们始终坚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增活力,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为出发点,紧跟改革步伐,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邗江检察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在刑事抗诉、查处虚假诉讼、公益诉讼、青少年维权等方面,创品牌,求实效,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张晓强]  一是审判监督持续发力,刑事抗诉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来,我院转变抗诉理念,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突破连续多年零抗诉的监督瓶颈,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共提出抗诉5件,均获市院支持,其中2件已获二审改判,1件抗诉意见被采纳。我院探索推行“重点审查”与“三书三查”刑事抗诉机制,由公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审判监督小组,通过对法院判决改变事实或定性、法院判决量刑严重失衡等六类情形重点审查,对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同步审查及回头排查,全方位评查挖掘抗诉线索,从矛盾中锁定抗点。近期我院办理的倪爱勤运输毒品抗诉案入选最高检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该案也是江苏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张晓强]  二是拓宽法律监督领域,展现民行工作新时代新作为。首先聚焦民间借贷、离婚、企业债权债务纠纷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违法行为,组织召开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专题工作会议,与区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就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形成共识,办理的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已经由市院提出抗诉,2件虚假诉讼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这两起虚假诉讼案件都涉及当事人伪造签名,目前区法院已裁定再审。

[张晓强]  其次聚焦国土资源土地出让金、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调查,办理了全省首例耕地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今年以来,我院依托新设立的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犯罪检察部,加强与民行部门的协作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第一时间介入调查,配合做好证据收集和损失认定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公益诉讼案件1件。

[张晓强]  三是积极构建特色工作体系,打造未成年人检察邗江品牌。我院以“宏伟工作室”、未检观护站、“邗检护苗”心理咨询室为依托,重点关注在校学生心理健康,全方位提升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质效。积极开展“护蕾”专项行动,探索保护与预防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女童家长的法治安全教育作为工作着力点,不断增强女童的安全自护意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通过三份检察建议力促两名犯罪未成年人重获学籍,切实保障在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受教育权。

[张晓强]  创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形式,法治微电影《回家》入围全国第四届“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微电影大赛,法治课件《那些年我们一起见证的网事》在省政法系统关工委组织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观摩作品评比中荣获“法治教材”类三等奖。在全省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中,与会领导对我院开展的法治课间餐活动给与了一致认可和充分肯定。同时,我院成为全省首批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单位。

[主持人]  据了解,贵院与常州市武进区院为挂钩联系点,那么,在结对共建工作方面,贵院有哪些创新举措呢?

[张晓强]  一是凝聚共识,全院参与,形成结对共建工作自觉。向全院干警传达全省检察机关深化结对共建促进均衡化发展座谈会精神。把结对共建工作聚焦到检察主业上、争先创优上、长远发展上来。与武进区院主动对结,介绍各自薄弱点、展示双方优势点、寻求相互合作点,形成以“六大交流主题、四个重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实施方案。同时明确具体责任人与工作序时进度。

[张晓强]  二是一着不让,精心谋划,将“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做好。两院成立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会、院务会将结对共建工作与其他工作,同汇报、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原则上,党组会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实际工作中,逢会必讲、遇事必议。遇有难题,及时汇报争取上级检察院的支持。    [张晓强]  三是点面结合,扎实推进,结对共建工作有序开展。两院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后,共建工作由共商转入全面实施、“精耕细作”阶段。先后就党建工作、班子建设、侦监、办公室、刑执、未检等工作,进行专题交流。今年还参加了武进区院与《人民检察》杂志社共同组办的“私设平台从事电子期货行为刑法认定问题研讨会”,通过交流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真经。

[张晓强]  两院结对共建工作,受到上级院的高度重视与关怀。去年12月19日,省院刘华检察长来我院视察,结对共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是就“食药环案件办案经验提炼”“探索自行补充侦查机制”“未检工作转型升级”的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

[主持人]  在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检察工作满意度方面,您可以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吗?

[张晓强]  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警走访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维扬经济开发区、开杨村贫困户,参观“邗江好人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作风建设,狠抓“一岗双责”,制定完善会议签到制度、请销假公示制度等各类管理制度,并就检风检纪和效能建设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强化素质提升,通过开展 “小课堂”、听庭评议、技能竞赛等措施,提升干警司法办案素能。强化检察文化建设,全新升级改版院史陈列室,注重“检察之星”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青工委职能,通过开展好书分享会、案例交流沙龙和文体活动等,全方位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干警职业认同感、尊荣感和获得感,激励形成爱学习、要干事、争进位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  据了解,5月29日,贵院对王某某等八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邗江区法院开庭审理。该案系江苏省首例耕地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您可以详细地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张晓强]  2018年5月29日,我院提起的全省首例耕地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也是扬州市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公益诉讼案件。我本人对本案的刑事部分出庭支持公诉、分管民行工作的分管检察长王林对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出庭起诉。数十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旁听庭审。邗江区人民法院当庭对所有被告人均作了有罪判决,并支持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

[张晓强]  该案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涉嫌7名被告人和1个单位,王国发等人非法高价转租19.66亩农用地给葛学斌等人建混凝土水稳搅拌站。其行为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恶劣影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群众反映强烈。

[张晓强]  王国发等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移送我院审查起诉后,我院于2017年11月15日对王国发等7人和扬州昌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于同年12月22日提起刑事以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为取得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的双赢效果,我院主动加强与国土、环保、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国土部门出具了《耕地破坏鉴定意见》,作为损失确定的依据,委托有资质的社会机构制定了土地复垦实施方案。我院通过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王国发等被告连带承担对所破坏耕地恢复原状及土地恢复费用128万元的责任,并就破坏耕地行为公开赠礼道歉。同时,我院与所有被告均达成了复垦协议,全程跟踪督促各被告积极进行复垦。在庭审前,经专家验收,被破坏耕地已全部修复到位,达到了耕种要求。取得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较好的社会效果。

[主持人]  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那么,邗江检察院如何答好这份答卷呢?

[张晓强]  首先“讲政治”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求。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维护宪法权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以先进思想武装人,以先进典型引领人,以一流业绩鼓舞人。在旗帜上不含糊,在方向上不走偏,在立场上不摇摆,在政治上不投机。做宪法与法律的实施者与维护者,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者与贯彻者,做公平正义的倡导者与守望者。

[张晓强]  第二,“顾大局”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标杆。找准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主动聚焦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立足检察职能,打好三大功坚战,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蓝天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期待,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持之以恒促进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和综合治理。

[张晓强]  第三,“谋发展”是我们工作的神圣使命。一是树立“领先领跑、争先进位”的全新工作目标。做到业务工作与综合工作统筹兼顾,各条线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力争整体工作在全省有地位,特色品牌在全省有影响,为全省检察事业科学发展,贡献邗江模式、邗江智慧、邗江力量。二是聚焦主业强化监督,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加强检察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加大刑讯逼供、非法取证、侵犯诉讼权利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保障人权。三是坚定信念保持定力,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完善与三类人员相适应的工作模式和评价体系,严格按照权力清单依法办案,规范司法权运行。领导带头办案,强化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进一步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提高办案质量与效率。

[张晓强]  第四“重自强”是我们工作的立业之基。只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检察事业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健康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要求干警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改革中主动作为,在改革中抢抓机遇,在改革中再创佳绩。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证。坚持问题导向,苦练内功,提升素能,补齐短板,实现有为有位。以业务培训、岗位练兵、观摩庭审等为载体,全力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主持人]  谢谢张检!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编辑:赵冯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