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细节中体验前所未有的监督力度 最高检首轮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第三巡回检察组工作侧记
2020-12-31 16:50: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家工作热情高,进入状态快,协作配合好,目前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要加快工作进度,瞄准重点难点,查深查实问题。”11月20日晚,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组长、贵州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承志对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11月初,由贵州省刑事执行检察人员为主组成的第三巡回检察组进驻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回检察,最高检第五检察厅指派二级高级检察官于双侠等3名检察官全程参与。记者跟随第三巡回检察组进行了采访。

  追疑点解难题

  这是11月12日发生在监舍的一幕——

  “这间监舍的服刑人员都叫什么名字?”准备对监舍进行现场检察时,现场检察组成员、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袁庆宝在门口突然停下,对该监舍主包干警随机发问。说完第一个服刑人员的姓名后,主包干警开始有些犹豫。

  “作为主包干警,应该对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都了然于心。如果连名字都叫不出来,肯定不行。”对干警提醒后,现场检察组两名成员从监舍门口左边的8个小柜子查起。床铺、床底等等,每一处都不放过。“现场检察一般称之为‘清监’,主要查是否藏有违禁品、安全隐患等,同时也通过现场检察发现案件线索。”袁庆宝边检察物品,边跟记者解释。

  现场检察也确实发现了问题。在11月19日邀请食品药品安全专家进行现场检察的过程中,在监狱药房,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品已经过期将近8个月。

  “你们准备怎么办?”现场检察组组长、贵阳市筑城地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主任罗礼斌帮着专家清点完11盒过期药品后,转头询问监狱干警。

  “这些药会立马销毁,工作确实疏忽。”监狱干警称。

  这是记者在现场谈话组看到的另一幕——

  “有没有人拿你的卡买过东西?”在监狱人员方回避的谈话室里,现场谈话组组长、贵州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一级检察官李然与服刑人员谈话,了解检察监狱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况。

  “有人花钱超支了,使用过我的卡消费。”服刑人员回答。

  “为什么要用你的卡消费,使用后有没有给你好处?”李然紧接着提出问题,同组的检察官同步做好谈话记录。

  ……

  直截了当不留情面,发现疑点追问到底,这是记者随行采访以来对第三巡回检察组最深的感受。

  “如果监狱管理规范,我们当然高兴。但如果真有问题,背后又可能涉及职务犯罪,就是巡回检察监督要触及的深层次问题。”李然告诉记者,巡回检察已经从注重发现一般性问题向注重发现重大和深层次问题转变。

  一处细节也说明了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的力度——巡回检察开始后,监狱内所有的电子屏幕都在滚动播放“巡回检察公告”,对巡回检察的目的、内容、举报电话等作了介绍,实现生产车间和监舍全覆盖。

  找病灶开良方

  作为被监督方,坪塘监狱怎么看待最高检组织的首次跨省交叉巡回检察?

  “这是我们监狱1963年建立以来接受的最高层级的检察,对于进一步提高干警执法意识、规范日常管理,肯定有促进作用。”湖南省坪塘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超告诉记者。

  除了被监督方的肯定,参与其中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层级高、力度大,可以检察出省内监督不到位的地方,更能发现一些突出的深层次问题,能促进司法更加公平、公正和公开,对整个法治建设大局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在参加巡回检察的过程中,不时同第三巡回检察组组长交流。她表示,参与这次跨省交叉巡回检察,让她第一次对监狱有了了解,对检察监督工作更是有了切身的体会,“而且这也是我们人大代表监督检察工作的一种方式”。

  成新湘建议,可以在首次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将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在全国全面铺开。

  “跨省交叉巡回检察,一方面会让地方监狱充分重视,再者也可以避免省内监督带来的冲突和矛盾,加大监督力度。”湖南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赵文力告诉记者,参与其中让他感受到了最高检对人民监督员的认可,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我也会把参与其中的经历分享给学生,让他们对法治实务更加了解。”

  湖南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股权高级合伙人)魏岗屹的工作和政法工作联系更为紧密,他告诉记者:“最高检组织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可以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保证国家法律在刑罚执行活动中的正确实施。”他表示,这样做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熟人社会”,避免监督者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或者让监督流于形式等现象的发生;有利于制度化、规范化地解决巡回检察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

  攒经验炼队伍

  记者随行采访的日子里,发现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巡回检察组成员很少能同时吃饭。不是有人在监区谈话,就是现场检察工作尚未结束,又或者在加班审查资料。

  “第一次参加最高层级的巡回检察,我们既有动力,也有压力,只能转化成对工作的拼劲。”11月18日晚饭刚刚结束,记者“拦截”了李然,请他谈一下这几天工作的感受。

  “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很锻炼队伍。我们巡回检察组成员算是省内刑罚执行检察监督中的精英。这十几个人是怎么发现的?就是在省内一轮轮的巡回检察中慢慢崭露头角的。”李然说,如果没有搞巡回检察,各地区鲜有交流,都不知道省内原来有这么多既懂侦查又懂监狱减假暂(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同事。

  “参加这次任务后,以后交叉巡回检察怎么开会、怎么碰撞、组与组之间如何配合,这种经验拿回我们省内很值得推广。”对于这种新的工作模式,李然觉得很受启发。

  “巡回检察就是办案。我们在人员配置上是按照专案组的模式来组建的。”第三巡回检察组副组长、贵州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庄浩从事检察工作20余年,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我们的组员既有熟悉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又有侦查业务能力强的,按照专长安排工作。”

  现场谈话组的赵伟赫刚从新疆到最高检挂职,就立刻投入到这次巡回检察中。“这次任务让我感受到了巡回检察在向深层次发展,更学习到了贵州同行的经验做法。”

  截至11月20日,第三巡回检察组筛查日常电子台账记录6万余条,现场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实现服刑人员基本全覆盖,现场谈话130余次,查阅资料310余册……

  当然,首次跨省交叉巡回检察,也遇到了新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发现了线索怎么及时去解决?

  “是结束时给当地检察院移交线索,还是现在就跟进核实?这是两种不同的方式,达到的效果也不一样。”庄浩称,在省内交叉巡回检察时发现问题,可以及时采取法律手段,就地解决。但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组人手有限,更拿不出法律文书,很难执法。“这一问题亟须解决,目前已向最高检请示中。”

  11月26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到坪塘监狱督导工作。他在肯定第三巡回检察组前期工作的同时,也要求总结经验做法,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为健全完善巡回检察制度做好实践探索。

  编辑: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