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固本强基,让检察事业行稳致远
2020-10-31 13: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春薇

  筚路蓝缕,一路向前,中国已处于新的历史方位。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映射的正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清醒:抓基层打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对于检察机关而言,基层是事业根基。

  2020年是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年。进入新时代,基层检察之“变”在哪里?“新”在何处?基层检察院如何适应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就让我们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寻找答案。

  新形势:在变革中涅槃出新的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对检察机关而言,基层检察院是整个检察机关的基础,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

  数据是最直观的证明:在检察组织体系中,目前县、区检察院有3180个,占全部检察院的88%;基层检察人员16.2万人,占检察队伍总量的74.5%;基层每年的办案量,占检察机关办案总数的90%以上。

  时代要求在变,群众需求在变,检察机关自身也在变,但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性始终没变,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的初心不变。

  将“变”与“不变”融会贯通,需要旗帜,更需要灵魂。基层检察院不等不靠,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将政治建设融入检察血脉,释放党建工作引领效应。

  河南省罗山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政治指导制度,将“政治性、合法性、政策性”要求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山西省阳城县检察院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任务,30多年坚持实施“周一政治早读”制度,连续20年编发《支部园地》,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湖北省武汉市16个基层检察院党组织在疫情期间纷纷组建防疫突击队、志愿者团队,协助社区、定点医院、辖区隔离点等做好防疫工作,在战“疫”一线发挥光和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院探索创建“党建+业务”融合量化机制,打造逐层管理、监督制约、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基层自发的努力,更要靠顶层设计提供持续动力。在最高检的带领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继落实,为检察职能体系翻开“新篇章”;“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司法责任制改革带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变革,管理更加优化精细;检察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越来越多的年轻检察官在基层播撒法治阳光,书写公平正义……

  华夏大地上,3180个基层院,在变局中开辟新局,在变革中乘风破浪。

  新任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

  “群众身边的检察院”,这是基层检察院的另一个名字。

  作为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基层检察院总能在第一时间感知群众冷暖。

  群众事,无小事。一件貌似不起眼的小案子,关乎的常常是当事人的人生。每一个案件,都是依法治国的缩影,肩负着人民群众期待的公平正义。

  于是,在乡间地头,人们总能见到检务直通车和“检察蓝”,他们倾听着老乡们的心里话,路过家门村口,走进千家万户,百姓心田。

  “最美奋斗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就是一个基层典型。两名当事人,五年平反路。这名普通监所检察官一遍遍写信、打电话,追寻案件真相,最终推动了张氏叔侄案重审、改判,轰动全国。潘志荣、施净岚、王勇等一大批新时代模范检察官形象深入人心。重庆“莎姐检察官”梅玫、“背篓检察官”潘珂等检察官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这些模范典型,也让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的法治中国建设有了更强的信心。

  树高千尺,唯有根深。在基层检察院的不断努力下,典型、榜样层出不穷。

  基层虽小,头绪不少。对基层来说,听民声、馈民意、暖民心、解民忧,最关键的是民声。

  民声从何而来?基层检察院着力打造12309检察为民“一站式”服务平台,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承诺;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安徽省东至县检察院依托控申“小窗口”,实践为民“大作为”,为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检察样板;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持续创新“仲大姐”检察服务热线工作品牌,实行一号双机24小时运行,开辟“仲大姐”热线服务窗口,实现群众“困难告诉我,满意带回家”;湖北省当阳市检察院按照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开发“12309+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工作千万条,人是第一条。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难点,过去是人、财、物,现在是“人”,是检察队伍素质跟不上。强化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必须把着力点放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近年来,基层检察院将人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广泛开展各类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积极运用“检答网”、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专家咨询网等平台,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业务素养,全面提升基层检察队伍履职能力。

  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建立电子练兵档案,全程记录干警参加练赛活动情况,营造全员岗位练兵、主动接受培训的良好氛围;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搭建“政治+业务”“横向+纵向”“党建+业务”“严管+厚爱”4个平台,打造复合型检察人才;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检察院构建行动学习培养青年干警模式,以“提素能、促业务”为目标,带动整个队伍迸发活力,取得“个人成才、团队成长、事业发展”的良好效果……

  开源节流。基层检察院千方百计破解基层“招不进人、留不住人”问题,引才聚智,“人才矩阵”愈发壮大。

  广西各基层检察院通过从法院选调、加强检法两家人员互派跟班学习等形式,有效破解基层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人才不足的问题;内蒙古与江浙沪检察机关建立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平台,互派基层检察官挂职交流、异地培训,实现结对共建、业务共促、资源共享,有效带动基层建设水平提升。

  偏远地区如何破解“人难留”?全国检察一盘棋,对口帮扶解难题。这些年,全国检察机关加大对新疆、西藏、青海、赣南地区基层检察院的援助帮扶力度,“输血”精准性和“造血”有效性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受援地区检察事业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上海市检察机关立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需求,专门选派业务专家赴当地,既注重指导业务办案,又协助打造“三个高地”专家库,为检察院发展积蓄人才资源。

  新挑战:为“中国之治”贡献重要力量

  无关迟暮,不问翻覆。

  历史长卷中,关于2020年的记载势必不平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基层检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和办公办案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为“中国之治”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

  这只是一个片段。近年来,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在国家治理大格局中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坚持在司法办案中参与促进依法治理。基层检察院积极转变司法理念,优化创新检察监督方式,努力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全面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推进,在“求极致”中办理每一件案件。

  湖南省泸溪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主导责任,探索建立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案件证据开示制度,强化释法说理,促使当事人真心认罪认罚;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围绕“捕诉一体化”和“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要求,积极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升级版,实现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全程提速,大幅提升了办案质效。

  基层理念要新,业务能力和硬件设施也要过硬。

  绩效管理树起“风向标”。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让检察官不断强化自身。检察官们“方向更明了”“压力更大了”“责任更重了”,“本领恐慌”倒逼学习、提升能力的主动性更强了。

  贵州省各基层检察院强化业绩考评结果,明确检察官业绩考评结果与绩效奖金、择优选升等工作直接挂钩,并创新建立了末位警示机制,确保检察官有进有出、能上能下,激发检察官队伍内生动力;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制作部门职责说明书12份、岗位职责说明书72份、工作指引138份,厘清人员职责,明晰工作规范并指向考评指标,以“导航式”绩效管理助推新型基层检察院建设。

  聚焦服务“四大检察”发展,智慧检务建设不断刷新高度,基层检察院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大多数基层检察院已完成“两房”建设,建成了办案工作区、检务公开大厅、接待室、案件管理中心、律师接待室、会议室和日常办公等用房,办案接访更便捷了。

  智慧检务也驶入“快车道”。信息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在基层检察院越来越常见。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把握数字赋能检察工作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检察办案再升级,“案件码”、电子卷宗流转、互联网直播等智慧创新在检察实战中得到检验;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整合“远程提讯”“智能语音”“电子签名”三大系统,打造智能化移动检务管理工作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多年持续发力,不少基层检察院都打造了亮点品牌,以新坐标主动融入大局,突出区域特色,因地制宜推进基层检察院“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建设。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基层检察院建设硕果累累,但仍需不断解新题。在新时代书写基层院建设新的精彩篇章,需要每一位检察人脚踏实地前行。

  编辑: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