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2018-06-20 15:18:00  来源: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今天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军强调,检察机关要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事关全局重大工作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会议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

  张军指出,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结合刑事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发力点。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要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最高检要加强督导、总结经验,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决定,要结合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工作,召开长江沿线11个省市检察机关座谈会,听取地方检察机关意见,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最高检要对11个省市检察机关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指导,了解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推动典型案件办理。

  张军要求,相关部门在指导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时,要与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了解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的案件线索,有针对性地加强顶层设计、方向引领,真正发挥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作用。对涉及环境治理的刑事犯罪案件,侦查监督、公诉等职能部门在做好批捕起诉工作时,也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在案件来源、司法鉴定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要多方想办法,把检察工作创新性地向前推进,争取更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赵冯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