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的数字未检经验扎根新疆
2023-08-07 15:05: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风景如画的那拉提,如何以大数据赋能驱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一只“萤火虫”跨越4100余公里,带来了好消息——近日,由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援建的“新源检察·顶冰花开”数字未检平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检察院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未检业务条线推动数字援疆工作的最新成果。

  “新源检察·顶冰花开”数字未检平台借鉴了“邗江检察·萤火之家”数字未检平台的先进经验,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顶冰花学院”“顶冰花课堂”等未检数字化场景应用矩阵,将依托PC端监督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实现“云收集”“云分析”“云监督”三项“云端”功能。

  不久前,1号、2号学员正式入学“顶冰花学院”。这两名未成年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新源县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设置了六个月考验期。在这六个月中,两名未成年人须随身携带无明显特征的监督帮教移动终端,检察机关、家长等能够实时查看到其行动轨迹,当终端离线或在未成年人禁入场所停留时,便会进行预警。通过“学院化”“学分制”的管理以及“周考、月考、季度考”的方式,确保接受考察帮教的两人“看得见”“管得住”“改得好”。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邗江区检察院依托“萤火之家”未检工作品牌,探索建立了“邗江检察·萤火之家”数字未检平台,在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涉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彼时,新源县检察院正困于如何提升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质效,如何突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覆盖面窄、受众面小等难题。在一次到江苏考察调研时,新源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韩国强对这只“萤火虫”动心了。

  在得知新源县检察院所需后,邗江区检察院当即决定开展数字援疆。可定制平台不仅需要两地检察机关的深入交流协作,更需要技术支持。邗江区检察院检察长梁勇很快与邗江区移动公司达成一致,于7月初共同奔赴新疆,助力“新源检察·顶冰花开”数字未检平台克服“水土不服”,真正落地发挥实效。

  新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飞飞十分肯定“新源检察·顶冰花开”数字未检平台对当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他期待两地检察机关继续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互派人员进行业务讲座、跟班学习、线上指导等形式,持续激活数字效能,推动平台不断转型升级,强化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

  编辑:蒋倩